欢迎访问我的网站,希望内容对您有用,感兴趣的可以加入免费知识星球。

这个库,让Python与Excel完美结合

Python基础 迷途小书童 7个月前 (09-17) 672次浏览 0个评论

简介

在现代数据分析和处理中,PythonExcel 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能将这两者无缝结合在一起并发挥它们各自的优势,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想法。幸运的是,PyXLL 这个 Excel 插件的出现为实现上述想法成为了可能。PyXLL 让我们作为开发者可以将 Python 的强大功能与我们熟悉的 Excel 界面完美融合,从而为 Excel 注入了无限的可能。

PyXLL的安装和环境设置

要开始使用 PyXLL,首先需要安装它并设置环境。

使用 pip 安装 PyXLL

pip install pyxll 
pyxll install

安装过程中,依照提示进行选择,PyXLL 插件可以在线安装,也可以下载,地址是: https://www.pyxll.com/download.html,简单起见,通过脚本下载安装即可。

python pyxll

安装完成后,可以通过命令 pyxll status 来查看

python pyxll

可以通过命令 pyxll configure 来进行配置文件的修改,执行后配置文件 pyxll.cfg 会被自动打开

python pyxll

使用方法

PyXLL 中,我们可以轻松地创建 Python 函数并将其暴露给 Excel 使用。

创建一个新的 Python 模块(比如 test.py,为简单起见,将文件存放在 PyXLL 安装路径下的 example 目录下,这个目录在 pyxll.cfg 文件中已经包含在 PYTHONPATH 变量中),并定义一个 Python 函数 fib,然后使用 @xl_func 装饰器将函数暴露给 Excel 使用。

from pyxll import xl_func

@xl_func
def fib(n):
    if n == 0:
        return 0
    elif n == 1:
        return 1
    return fib(n-1) + fib(n-2)

接下来,需要编辑下配置文件 pyxll.cfg,将模块名 test 加入到 modules 变量中。

python pyxll

然后,新建一个 Excel 文件,然后打开它

python pyxll

这里我们可以免费适用30天,点击 Start Trial 进入

选择 加载项 菜单,然后选择 PyXLL -> Reload PyXLL,这样可以重新加载配置 Python 模块,使新函数可以被 Excel 发现。

python pyxll

现在,就可以在 Excel 的公式中使用你的 Python 函数了。在工作表的单元格中,就像使用其他 Excel 函数一样使用你的函数。比如在单元格 A1 中执行 =fib(10)

python pyxll

回车后,A1 单元格就填入了数值 55

python pyxll

总结

PyXLL 不仅仅是一个工具,它代表了将 PythonExcel 结合的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它使得数据分析师、开发者和用户能够更加高效地利用 Python 的能力,轻松处理复杂的数据和计算任务。无论是对于有经验的 Python 开发者,还是之前未接触过 Python 的用户,PyXLL 都是一个强大而易于上手的工具,让 Excel 的潜力得到了极大的释放。

参考资料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