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的网站,希望内容对您有用,感兴趣的可以加入免费知识星球。

Python批量修改文件名

Python基础 迷途小书童 3年前 (2021-04-30) 1423次浏览 0个评论

环境

  • python 3.8

前言

在做文件数据整理的时候,经常需要对文件夹内的多个文件进行批量重命名,比如我这里有个文件夹 files,目录里是一些 txt 文本文件

python batch rename

现在需要将 txt 进行重命名,在每个文件名前加个 changed_

代码示例

创建一个脚本文件 test.py,放在 files 同级目录下,文件内容如下

import os

for file in os.listdir('files'):
    print(file)
    if os.path.isfile('files/{}'.format(file)):
        os.rename('files/{}'.format(file), 'files/changed_{}'.format(file))

这里主要是使用了 os 模块中的 listdirrename 方法,前者拿到具体的文件名,后者进行改名。在这期间,使用 os.path.isfile 来判断下是不是文件,如果是子文件夹的话,就不做任何操作。具体逻辑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添加修改。

最后,执行下脚本,可以得到 files 下的所有 txt 文件都被重命名了

python batch rename

参考资料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