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的网站,希望内容对您有用,感兴趣的可以加入免费知识星球。

轻量级高精度人脸检测方法DBFace

PyTorch 迷途小书童 3年前 (2020-12-28) 4399次浏览 0个评论

软硬件环境

  • windows 10 64bit
  • DBFace
  • pytorch 1.6
  • opencv 4.4.0

视频看这里

此处是 youtube 的播放链接,需要科学上网。喜欢我的视频,请记得订阅我的频道,打开旁边的小铃铛,点赞并分享,感谢您的支持。

简介

DBFace 是一个开源的轻量级(模型只有7兆)的实时人脸检测方法,检测的速度与精度都非常不错。下图展示了多种人脸检测方法在 WiderFace 数据集上的测试效果,可以看到不仅 DBFace 模型的大小最小,而且在 EasymediumHard 三个测试任务中均取得了最高的检测精度。

DBFace

下图展示了不同人脸检测方法在 WiderFace 数据集上的 P-R 曲线,可以看出,DBFace 包围的面积在三个任务中均相对较大。

DBFace

安装测试

首先创建 python 虚拟环境

conda create -n dbface python=3.7
conda activate dbface

接下来克隆 DBFace 的源码并安装必要的依赖库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dlunion/DBFace.git
cd DBFace

# 安装opencv
pip install opencv-python

# 安装pytorch1.6和cuda10.1
pip install torch==1.6.0+cu101 torchvision==0.7.0+cu101 -f https://download.pytorch.org/whl/torch_stable.html

修改 main.py 文件第54行,由

ys = list((indices / hm_width).int().data.numpy())

改为

ys = list((torch.true_divide(indices, hm_width)).int().data.numpy())

然后执行测试脚本

python main.py

程序读取 datas 下的图片文件进行人脸检测,然后将检测结果保存在 detect_result 文件夹下

DBFace

DBFace

可以看到在这张全世界最大的自拍图片中,DBFace 表现的非常棒,很多人脸,就算是人的肉眼,也很难分辨出。

除了检测图片中的人脸,测试代码中还提供了对 usb camera 的支持

DBFace

参考资料

喜欢 (1)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