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的网站,希望内容对您有用,感兴趣的可以加入免费知识星球。

ubuntu下使用netplan配置网络

Linux 迷途小书童 4年前 (2020-06-11) 5635次浏览 0个评论

软硬件环境

  • ubuntu 18.04 64bit

视频看这里

此处是youtube的播放链接,需要科学上网。喜欢我的视频,请记得订阅我的频道,打开旁边的小铃铛,点赞并分享,感谢您的支持。

简介

netplanubuntu 17.10版本中引入的一种全新的命令行网络配置程序,用于在ubuntu系统中轻松管理和配置网络设置。netplan可以使用NetworkManager(桌面系统中使用)或Systemd-networkd(服务器系统中使用)的网络守护程序来做为内核的接口,这样就为用户把底层的网络差异透明化了。netplan的默认配置文件在/etc/netplan/*.yaml里,配置文件采用了YAML语法。

什么是YAML

YAML(Yet Another Markup Language)是一种标记语言,类似XML,用于项目配置文件的书写。它语法简单,大小写敏感,使用缩进表示层级关系,可以在配置中穿插注释(这点完胜json)。

YAML中的数据结构有

  • 对象

    键值对的集合,又称映射、哈希

  • 数组

    一组按顺序排列的值,又称列表,是由一组连词线(-)开头的行

  • 纯量

    单个的、不可再分的值,如字符串、布尔值、整数等

动态地址配置

dhcp方式,配置起来比较简单,我们编辑配置文件/etc/netplan/50-cloud-init.yamlyaml配置文件名称可能有差异

network:
    renderer: networkd
    ethernets:
        eno1:
            dhcp4: true
            dhcp6: true
    version: 2

修改保存后,执行下面命令生效

sudo netplan apply

如果想查看调试信息,可以加上--debug参数

静态地址配置

要想使用静态ip的话,同样也是编辑这个文件/etc/netplan/50-cloud-init.yaml

network:
    renderer: networkd
    ethernets:
        eno1:
            dhcp4: false
            addresses: [172.21.2.26/24]
            gateway4: 172.21.2.1
            nameservers:
                addresses: [8.8.8.8]
            optional: true
    version: 2

其中addresses表示静态地址,gateway4表示网关,nameserversDNS服务器,如果有多个,可以在中括号内用逗号分隔开,如[8.8.8.8, 114.114.114.114]

如果有多个网口的话,可以将eno1的语句配置块复制一份,然后修改。这里的eno1是我服务器的第一个网口

最后还是使用sudo netplan apply立即生效,然后使用ifconfig检查下设置结果是否正确

ubuntu netplan

参考资料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