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的网站,希望内容对您有用,感兴趣的可以加入免费知识星球。

Android应用获取设备序列号

Android 迷途小书童 4年前 (2020-01-03) 3102次浏览 0个评论

软硬件环境

  • macOS
  • Android studio
  • Android 5.1.1

前言

上一篇介绍了如何获取ethernetMAC地址,对于厂商来讲,除了MAC号,还有一项数据也很重要,那就是机器序列号,它是机器出厂时确定的,也是主要标识,每台机器都不一样。

要想获取到序列号,必须要先知道序列号从哪里来,写到了哪里。一般情况下,序列号都是厂商自己定义的一串字串,字串中的某几位会有不同含义,比如厂商的ID、出厂时间、机器类型等,另外,运营商定义的序列号几乎也是遵循这样的规律。

出厂时序列号的烧录

这个是烧录程序做的事情。首先,需要设计好flashmap,一般来讲,会拿出一块独立的分区用来存储这些固化信息,这些信息一经烧录,就不会去改变。android镜像中的boot.imgsystem.imguserdata.img等等也是存放在这样的分区中。Android系统的烧录,一般会采用fastboot去做,简单、方便、快捷。

uboot获取序列号

序列号写入到了flash后,uboot就有办法获取到,然后uboot就可以将其以(key,value)的形式传递给kernel,当然传给kernel的参数并非只有序列号,所以如果你需要传一些自定义的数据,同样也可以通过这种方法去实现。在Android中,传递的是androidboot.ro.serialno

android app中获取序列号

综上所述,在App中去获取序列号,实际上就是去获取androidro属性中的某个值,明白了这点,事情就好办了。看下面的代码实现

private String getSerialNumber(){
    String serial = null;
    try {

        Class<?> c =Class.forName("android.os.SystemProperties");
        Method get =c.getMethod("get", String.class);
        serial = (String)get.invoke(c, "ro.serialno");
    } catch (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return serial;
}

一点扩展

android中的init.${hardware}.rc,其中$(hardware)是各芯片厂商自己的标识。在这个文件中,可以通过setprop命令设置一些系统属性信息,比如mac、厂商id等,然后在android应用中同样可以通过上述方法去获取相应的值。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